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组发表碱(土)金属对绿色合成氨的影响观点文章

发布时间: 2021-10-26

近日,我组发表了碱(土)金属对绿色合成氨的影响的观点(Perspective)文章。

氨作为一种重要的储氢或储能载体而备受关注,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传统合成氨工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开发基于可再生能源的低能耗绿色合成氨过程,不仅是应对社会需求的有效解决方案,也是百年来催化研究工作者不断努力的目标。

碱(土)金属助剂是工业铁基或钌基合成氨催化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加入可大幅提升活性金属的催化活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固氮与氨合成研究表明,碱(土)金属在绿色合成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期该领域研究主要聚焦于具有高化学活性的碱(土)金属化合物,如氢化物、氮化物、氨基化物、电子化物等。不同于传统的碱(土)金属氧化物或氢氧化物助剂,这些化合物可作为载电子体、载氮体或载氢体,在热催化、电化学、化学链等合成氨过程中发挥独特效能。文章就碱(土)金属应用于氨的绿色合成所存在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论述。

上述工作以“The Impact of Alkali and Alkaline Earth Metals on Green Ammonia Synthesis”为题,发表在《化学》(Chem)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组博士研究生王倩茹。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空气主份转化化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王倩茹)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pr.2021.08.021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1901组 邮政编码:116023 联系电话:+86-411-8437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