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曾工作、学习人员   >   正文

姓名:吴国涛

专业:物理化学 出生日期:1971.9

简介:

吴国涛,男,博士,研究员,1971年出生,辽宁朝阳人。1993年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1996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化学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浙江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7年先后在厦门大学化学系,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院材料工学系,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作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碳纳米管和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应用,碳纳米管负载Pt作为燃料电池电极的研究,金属-氮-氢体系储氢材料的研究。2008年作为“所”引进人才回国,在大连化学物理所任副研究员,2016年被评为研究员。

追梦人

--纪念吴国涛研究员

我与国涛相识15载,共事13年。国涛是我们生活中的挚友,事业中的伙伴,更是追寻真理、探求真知的同路人!

国涛于2004年10月加入我在新加坡的研究团队。当时我们正处在储氢材料研究的热潮中:智涛(新加坡研究团队成员,2007-2014年在我所工作,院百人)他们今天合成出了这个新材料,明天又制得了那个材料。可是我们均不会解析材料结构。国涛当时也不会。他决定自学!因为所研究的粉末材料组成结构较为复杂,我起初并未对国涛自学成才这件事抱有多大期望。然而在2005年,我们与PNNL、Oxford Univ.、LANL及新西兰IRL等进行了一个IPHE(氢能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智涛制备出了一个性能非常好的储氢物质(LiAB)。结构解析方面的任务交给了善解结构的合作伙伴。我当时并不知道,国涛也默默地在进行结构解析。几个月后合作伙伴给出了一个结构模型,可国涛对此并不认可,提出了另一个模型。后经双方研讨,确定了国涛模型的合理性。这一研究结果标志着首个无溶剂分子络合的金属氨基硼烷晶体结构的确立。国涛因此一战成名!

从此,国涛在新结构解析的路上势如破竹。在过去几年间,先后解析了30多个含碱(土)金属、N、B(C)这些轻质元素的复合氢化物结构。这意味着在那个时间段内,文献报道中约1/5此类物质的结构解析出自国涛一人之手!他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hemistry、Advanced Materials和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40余篇,为推动储氢材料研究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受到业界同行的普遍尊敬与高度赞誉!(来自复旦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23个国内外同行学者对国涛的离世表达惜别之情) 可是,他却是如此的低调,低调的使人怀疑,这位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词不达意、举止怪异、偶尔会发出怪笑/叫的人真是那个著名的解结构高手吗?

命运早在14年前就在国涛身上投下阴影,在东京短暂工作一年即罹患重病。可他依然那么洒脱,那么无畏,对自己的事业那么专注。在我们共事的13年里,国涛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对科学研究的那种“虽力不能至完美,心永向往之”的境界。

朋友们,你们知道在过去的岁月里,周末最常出现在化物所能源楼310职工办公室的那个人是谁吗?你们知道那位因为聚精会神思考问题而走错家门的人是谁吗?你们知道那位在吃饭时探讨问题,因为一时忘我而将饭勺伸入他人碗里的人是谁吗?是国涛!他从心怀科研梦想的少年,成长到心怀科研理想的青年,人到中年,依然心意坚定,矢志不渝!

如今,国涛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力竭倒下,潇洒离去。但他的精神却会使那些怀揣共同梦想的人们心跳的更加有力!

国涛的至爱亲朋们:你们有一位了不起的儿子/丈夫/父亲/朋友!化物所的同仁们,我们曾有一位了不起的事业伙伴!学生们,你们曾有一位了不起的师长!国涛,谢谢你,为我们,为这世间留下了这么多的美好!

让我们为他那单纯而执着的梦想、坚定而无畏的精神,为他那凡人所不能企及和所不能理解的人生,喝彩!

国涛,愿你蓬山此去,山隐隐,水迢迢,似锦繁花围绕,殷勤青鸟相随,一路平安喜乐!

DNL19部部长 陈萍

忆吴老师

前日惊闻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悲不自胜。今日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送别一位伟大的科研工作者,一位储氢领域的专家,一位体贴入微的长者,我们敬爱的吴老师。他的音容笑貌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过往的日常生活也成了我们珍藏的往昔,我不禁感慨命运无常,苍天无眼。

往事依稀,忝列门墙,不知觉我为其弟子已过去三年有余。

犹记得我初入组的一年里,文献不通,实验乏味,乖张自闭,沉溺于玩乐,前途渺茫,毕业无望。是吴老师拯救我于黑暗的深渊中,他没有严词相待,没有训斥苛责,而是循循善诱,谆谆教悔,引导我正确的步入科研的领域。犹记得我的第一篇拙作完成时,他没有因文章档次低下而敷衍塞责,当我看到那他修改的满篇红字时,我的心情无以言表。现如今实验顺利,进展喜人,未来可期,一切都向着吴老师所期待的那样发展,但他却再也看不到了,老天,为何要如此捉弄人啊。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愿吴老师在天上安息,我们定会秉承您的遗志,将储氢材料发扬光大,以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天堂路远,一路走好!

DNL1901 张炜进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1901组 邮政编码:116023 联系电话:+86-411-8437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