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招聘   >   正文

招生-陈萍研究员

发布时间: 2021-07-07

走近 1901组——给你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

陈萍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组长

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 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 部长

招生专业: 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无机化学

联系方式:pchen@dicp.ac.cn

研究组网站:http://www.imide.dicp.ac.cn

199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97-2008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助教及副教授。2008年回国,现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部长,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组长。先后在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Reviews Materials及Angewandte Chemi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承担了新加坡、美国、日本及国内的科研项目计10余项;申请国家、国际专利19项;主持国际会议10余次,任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春季年会主席。在国际学术会议做特邀、邀请报告60余次。担任国际氢能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ogen Energy (IAHE))国际顾问, 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副编辑,ChemSusChem顾问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等。获得2006年新加坡淡马锡青年科学家奖和200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科学家奖;回国后于2009年获得中科院“”择优支持, 2010年获得 “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2011年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资助。

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现有科研人员7名,在读研究生27名。研究组配备NMR、Raman、FTIR、XRD、Glovebox、PCT、TG-DSC及GC-MS等先进仪器设备。

主要研究方向:

学科领域属于材料化学与物理化学,主要从事新型储氢材料的研发、氨的催化合成与分解、加氢/脱氢催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a) 储氢材料:将氮引入储氢材料体系,提出正氢+负氢作用机制,开创了系列新型储氢材料体系,如氨基化合物—氢化物复合材料(Nature 2002)、金属氨基硼烷(Nature Materials 2008)、硼氢化物之肼合物(EES 2012)、金属代有机胺(EJC 2014)体系等。利用多种表征手段对这些材料的储氢动力学和热力学性质进行研究,探明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之间的关联。

b) 氨的催化合成与分解:温和条件下氨的催化合成是一个世纪来催化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目标。我们将储氢材料用于催化氨的合成与分解,开发了过渡金属-碱金属氢化物复合催化剂体系,实现在较低温度下(150度)氨的催化合成;打破了在过渡金属催化剂表面存在的线性限制作用,使得非传统的前过渡与后过渡3d金属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催化活性。(Nature Chemistry 2016; Angew Chem 2015)。

代表性论文:

1. Breaking scaling relations to achieve low-temperature ammonia synthesis through LiH-mediated nitrogen transfer and hydrogenation. Wang PK, Chang F, Gao WB, Guo JP*, Wu GT, He T, Chen P* Nature Chemistry, DOI: 10.1038/nchem.2595

2. Lithium Imide Synergy with 3d Transition-Metal Nitrides Leading to Unprecedented Catalytic Activities for Ammonia Decomposition. Guo JP, Wang PK, Wu GT, Wu AA, Hu DQ, Xiong ZT, Wang JH, Yu P, Chang F, Chen Z, Chen P*, Angew. Chem. Int. Ed., 54,: 2950-2954, 2015

3. Potassium-Modified Mg(NH2)2/2LiH System for Hydrogen Storage. Wang JH, Liu T, Wu GT, Li W, Liu YF, Araujo CM, Scheicher RH, Blomqvist A, Ahuja R, Xiong ZT, Yang P, Gao MX, Pan HG, Chen P*, Angew. Chem. Int. Ed., 48(32), 5828-5832, 2009.

4. High-capacity hydrogen storage in lithium and sodium amidoboranes. Xiong ZT, Yong CK, Wu GT, Chen P*, Shaw W, Karkamkar A, Autrey T, Jones MO, Johnson SR, Edwards PP and David WIF, Nat. Mater., 7(2), 138-141, 2008.

5. Interaction of hydrogen with metal nitrides and imides. Chen P*, Xiong ZT, Luo JZ, Lin JY and Tan KL, Nature, 420(6913), 302-304, 2002

体验1901组——给你一个团结进取、友好合作的团队!

>

融入1901组——这里有一个位置属于您!

如果您 …

具有化学、化工、物理、材料背景,欢迎报考我们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如果您 …

具有相关背景的博士毕业生,我们的博士后流动站欢迎您的加盟。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1901组 邮政编码:116023 联系电话:+86-411-8437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