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亮点工作   >   正文

我组提出表面氢物种与钌团簇协同催化合成氨的反应机制

发布时间: 2022-03-21

近日,我组与厦门大学吴安安副教授等合作在催化合成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氧化钐负载钌团簇(Ru clusters/Sm2O3)合成氨催化剂表面发现了原位产生的钐氢(Sm‒H)物种并揭示了其参与合成氨过程的催化作用机制。

氨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也是一种具有应用前景的氢能源载体。“双碳(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合成氨行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和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合成氨技术的发展需求对合成氨催化剂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工作中,研究团队以稀土氧化物Sm2O3为载体,成功地制备了新型Ru clusters/Sm2O3合成氨催化剂。研究发现,该催化剂在温和反应条件下表现出高催化活性、良好的稳定性、耐烧结性和水杂质耐受性,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实验和理论计算表明Ru clusters/Sm2O3的催化活性与催化剂表面氢物种的形成密切相关。反应条件下载体表面原位产生的Sm‒H物种不仅可以有效提高钌团簇表面电子密度,促进N2分子在钌团簇上的活化解离。更为重要的是,Sm-H物种作为一种活性氢物种,可以直接参与反应过程中NH3的生成,显著提高Ru clusters/Sm2O3催化剂的催化活性。

本工作不仅从分子层面上阐明稀土氧化物表面氢物种与钌团簇组成的活性中心与常规钌催化剂上B5位在催化作用机制上的不同,而且为温和条件下实用型合成氨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提供了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以“Synergizing Surface Hydride Species and Ru Clusters on Sm2O3 for Efficient Ammonia Synthesi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ACS Catalysis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组博士研究生张西伦。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空气主份转化化学等项目的支持。(文/ 张西伦,柳林)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1c05985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1901组 邮政编码:116023 联系电话:+86-411-8437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