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亮点工作   >   正文

我组将储氢材料应用于钠离子固态电解质

发布时间: 2023-05-06

近日,我组陈萍研究员、何腾研究员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Hui Wu博士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腾飞教授合作,将课题组前期所开发的金属有机储氢材料应用于固态电解质,取得了新进展。

利用固态电解质(SSEs)代替广泛使用的有机液态电解质可以有效地解决电池的安全问题,因此固态电解质的研发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之久,然而到目前为止固态电解质仍面临诸多挑战,如传导率低、稳定性差、兼容性差等。团队前期开发了一类金属有机储氢材料(Angew. Chem. Int. Ed. 2019; Energy Storage Mater. 2020; ACS Mater. Lett. 2021),该类材料具有较大的阴离子尺寸和层状结构,有可能在离子传导领域有所应用。



基于上述想法,课题组将金属有机储氢材料应用于固态电解质研究中。本工作中,课题组合成了咔唑钠(Na-CZ)及其四氢呋喃络合物(Na-CZ-nTHF),并获得2种新物质的晶体结构,其中THF配位的衍生物表现出快速的Na+传导能力,即Na-CZ-1THF和Na-CZ-2THF在90 ℃下分别为1.20×10-4 S·cm-1和1.95×10-3 S·cm-1,性能处于Na+固态电解质前列。此外,经过长时间半电池循环后,仍显示出优异的界面稳定性和对Na电极的兼容性,且材料成本低、易于合成和成型工艺简单,都将为全固态电池的开发提供有利的支持。本工作中所提出的“中性分子协助”的离子传导机制,也为构筑快离子导体材料提供新的设计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以Sodium Carbazolide and Derivatives as Solid-State Electrolytes for Sodium-Ion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组副研究员于洋和博士研究生王金涛。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的资助。(文/图 于洋)。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02679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1901组 邮政编码:116023 联系电话:+86-411-84379583